用「火車」拖嫁妝!女兒問父親有多少嫁妝?父親:一火車!女兒以為是玩笑,卻如願了


1909年5月,陳啟泰病危。在生命最後的一點時光里,他卻反覆的叮囑家人,一定要用火車拉著嫁妝,讓女兒風風光光的嫁出去,說完這句話才咽下最後一口氣。時間一轉眼過去了七年,此時的陳徵已經十六歲了已經到了該要出嫁的年齡。


Advertisements

和陳徵定下婚約的正是袁家,袁家之所以在民國時期聲名顯赫,正是因為袁世凱的原因。不過到了1916年袁世凱正是在人生最凄涼的一年,不僅被不僅被趕下了帝位,而且還患上了尿毒症,最終在1916年6月6日因尿毒症不治身亡,陳徵的婚事也因此而拖延了兩年。

兩年之後,袁家的五夫人楊氏親自前往了杭州準備迎接陳徵,為了就是兌現當初袁世凱與江蘇巡撫陳啟泰定下的這一門親事,所以袁世凱的第六子袁克桓是可是陳啟泰親自為女兒挑選出來的女婿。兩家老人雖然都去世了,但是婚事卻沒有改變。陳家依照陳老爺子臨終所託,裝滿了一整個列車的嫁妝,從吃的到穿的甚至是用的,可謂是應有盡有。


都說已經豪門深似海,但是陳徵原本就是豪門,沒有任何的不適應。而且丈夫袁克桓也是一個有文化更有修養的人,畢業於南開大學1913年到英國留學,後來回國做實業。參與創辦了江南水泥廠、華新南辰溪水泥廠等企業。而陳徵則作為他的賢內助,兩人從結婚開始,從來沒紅過臉吵過架。不得不佩服陳啟泰的眼光,為女兒找了這麼好一個夫婿,配得上那一火車的嫁妝。


Advertisements

回首頁

2/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