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句我愛你!相伴「20年夫妻離婚」含淚告別:人生最難的修行,是放過

「希望你以後好好的,保重!這是我最後講一句『我愛你』,我放過你了……」這不是一句戀人離別時的情話,也不是一句夫妻吵架時的氣話。

這是一句結婚20年的夫妻,在離婚的那天,丈夫哽咽著對淚流滿面的妻子說出的話。

Advertisements

據男子說,他們是20多年的夫妻了,離婚前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見面了,至於兩人之間有什麼具體的矛盾,他不方便說。

Advertisements

一個網友說,讓人想不通的是還愛著,為何要離婚呢?不過也有網友理解視頻中離婚的夫妻,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夫妻有矛盾就算是問題解決了,也一定是有人讓步,有人委屈了。

婚姻中的問題,是這個世界的難題,單憑丈夫的那幾句話,誰都無法了解其中的原因。就像有句話說的那樣:婚姻是將兩個人揉碎了,重新做了兩個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離婚,就是將他們生生扯開。兩個人離婚,痛苦是必然的,但是將自己強行融合在一段煎熬的婚姻中,那種感覺是持久的、長期的痛苦。

Advertisements

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與其痛苦地沉淪,不如釋然地放手;與其麻木地煎熬,不如平靜地放過。

人生最難的修行,就是放過;生活最高的智慧,就是看開。就如伍綺詩說的那樣:「一切的痛苦都會過去,學會和自己和他人和解,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放過伴侶,再好的感情也沒有滿分。

Advertisements

暢銷書《親密關係》中,作者寫了一個經典案例。約翰和瑪麗是一對非常相愛的情侶,他們都為自己找到了適合的另一半而開心。但當他們成為伴侶,長期地生活在一起后,一些問題就凸顯出來。瑪麗每次用完衛生間后,裡面都一片狼藉。

剛開始約翰會開玩笑地提醒瑪麗,後來,他發現說了很多次都無效,就直接對著瑪麗吼起來:「你為什麼不能打掃一下呢?你有沒有為後面要用的人考慮?我都跟你說了多少次了,為什麼不改呢?」從生活里的一個小問題,進而演變成了夫妻間的一場劇烈爭吵,甚至要走向離婚的地步。

當婚姻中的一方抓住另一方的錯,不斷提醒甚至以吵架的方式,試圖讓對方為自己改變時,那麼這段婚姻就是一場權利的爭奪,勢必會慢慢破滅。而懂得降低對伴侶的期待,接納婚姻不完美的人,才是一段感情里的幸福者。

Advertisements

前段時間,孫儷在微博又撒了一把狗糧。孫儷38歲生日,鄧超忙了整整一天,只為給妻子做個生日蛋糕。網友們在羨慕孫儷的幸福時,卻不知孫儷包容了鄧超多少「毛病」。鄧超在生活上不會照顧自己,甚至連行李都不會收拾。有一次在北京的鄧超要去外地拍戲,孫儷特地從上海飛到北京,幫他整理好行李,還要貼上字條。

還有一次,孫儷拜託婦科醫生給鄧超約個體檢,結果鄧超在婦科等了半天,還說沒人理他。生活中的鄧超需要人包容和照顧,而孫儷卻完全接納了這種不足,將兩個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

《親密關係》的作者克里斯多福·孟說:「親密關係的核心就是無條件的愛。」打開幸福婚姻的那把鑰匙,就是無條件地接納伴侶的不完美,放過婚姻里的雞毛蒜皮和瑣碎。沒有一段婚姻是百分百的完美,沒有一個伴侶是百分百的契合。

Advertisements

文章未完,前往下一頁繼續閱讀

下一頁

1/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