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成名!她嫁大17歲老公「曾爲孩子放棄名利」如今一家三口很幸福

台灣的唱片工業起步非常早,早在五十年代就已經擁有了上百家唱片公司,經歷了七十年代的民歌啟蒙,從翻唱時代進入了八十年代,開始「唱自己的歌」,九十年代更是一個興盛的繁榮期……台灣流行音樂留下了太多的財富。鄧麗君、高勝美、裘海正、孟庭葦、 陳明真、黃安、齊秦、許茹芸、許美靜、熊天平、動力火車、迪克牛仔、高凌風……太多太多的人,數不清的經典在歷史上永遠保存。這些人中的一位,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她就是——李翊君。

20年前,一部由林心如、趙薇、范冰冰、蘇有朋、周杰等主演的瓊瑤劇《還珠格格》當時可謂是風靡熒屏。從1998年播出至今,《還珠格格》一直經久不衰,不僅當年風靡大江南北,時至今日也依然是學生族群的「暑期標配」。不論是小燕子、五阿哥,還是紫薇、爾康,每個角色都有自己鮮明的特色,人設吊打各種雷劇。主題曲《雨蝶》更是紅極一時。

Advertisements

說到《還珠格格》的主題曲《雨蝶》,我們不得不提它的演唱者李翊君了,李翊君曾坦言:「每次演出都會造成萬人大合唱,真的很感謝瓊瑤阿姨當年讓我演唱主題曲。」確實《還珠格格》的大火,也讓《雨蝶》傳唱至今,讓很多內地觀眾認識了這位亞洲情歌天后李翊君。

Advertisements

李翊君,原名李華苓,1969年4月27日出生於台灣,祖籍武漢。從小在外省家庭長大,1歲多就會聽著旋律哼唱。10歲那年,在父親的慫恿鼓勵下,報考了學戲劇的台灣劇校,一個主要原因是家裡生活拮据,父母養她們四個女孩很辛苦,而劇校是免費的。

Advertisements

在校期間,李華苓陪學姐去試音,順便也唱了一首蔡琴的《最後的一天》,沒想到會被選上,但是家人反對,尤其是媽媽認為演藝圈是個大染坊,唱片公司跟女兒簽約是騙人的。後來,老師連同唱片公司老闆一起來拜訪她的父母(那時候她沒成年,合約必須要父母給她簽約)明確表示會好好的培育她,給她機會,請父母放心。出道時,因劇校校長堅持說:「如果她出專輯一定要起一個藝名,這樣上頭怪罪下來我們可以說,學校沒這個人不知道這件事。」於是就給她起了李翊君這個藝名,李翊君從此進軍歌壇。

1987年10月1日,發行個人首張國語專輯《萍聚》,收錄同名單曲《萍聚》,該曲原來在青年救國團已廣為流傳,故專輯推出后,受到諸多年輕人的喜愛,李翊君就此一曲成名.

Advertisements

1989年7月1日,發行國語專輯《再回首》收錄同名單曲,與同時發片的歌手姜育恆主打同一首歌。

1990年1月1日,發行國語專輯《這樣的我》銷售量超過100萬張,其中收錄東洋翻譯單曲《風中的承諾》風靡一時,為KTV中點播率極高的歌曲。

Advertisements

文章未完,前往下一頁繼續閱讀

下一頁

1/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