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人的驕傲!亮麗空姐轉念「辭職回鄉賣水果」每年狂賺上億 回饋鄉親「助孩子走出山中」人美心也美 

平時給人清新與高貴氣質形象的空姐,不僅天生擁有良好的外貌條件、能夠領取高薪還可以隨著班機往返各地,雖然工作內容相當辛苦,但仍然有許多女性將其視為自身的夢想,而這位空姐卻做出了不一樣的決定,竟然甘願辭職返回家鄉種水果,成為名符其實的「水果女王」。


「我現在每天早上都是被各種電話吵醒的。然後就開始各種忙:果園看貨、倉庫管理、客戶對接,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能上床睡覺。沒辦法!石榴銷售旺季,每天如此。」接到採訪預約,24歲的大陸川妹何爽忍不住「訴苦」道。

誰能想到,3年前的何爽還是一位從四川大涼山中出身的東航空姐,如今的她已是一位自負盈虧的電商老闆,還成為家鄉涼山州會理縣的石榴代言人和慈善扶貧達人。

一路走來,成功背後是汗水、淚水……

Advertisements

「全村人的驕傲」,辭職回鄉「瞎折騰」

2016年4月,從學校畢業的何爽,成為東航雲南分公司的一名空姐。作為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大山中走出的一位95後空姐,美麗的外形和每月近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萬多元)的收入,讓她成了「全村人的驕傲」。然而,2017年8月,何爽卻毅然從東航辭職,回到山中賣起了石榴。父母幾番勸說和反對,都沒勸退她,只好任其「恣意妄為」。

其實,從東航辭職,何爽並非任性,而是看中了當時水果電商崛起的機會。會理縣冬暖夏溫,山地綿延,擁有獨特的砂石紅土,是國內最大的石榴產區,種植面積約佔大陸的四分之一。在此前的20年,這裡的石榴都是靠著經銷商的大貨車沿著盤山公路,一車一車地運出山中走向全國的。

Advertisements

何爽表示,萌生辭職的想法是因為一個契機,當時自己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四川的女大學生在果園裡直播賣水果,一個月賺了18萬元,這個女大學生正是何爽的高中同學。這個新聞觸動了何爽,她在網路上查詢了很多相關信息,發現當時直播主要是娛樂方面的,帶貨主播的確很少,而在果園裡直播賣水果的主播就更少了,她預見其中的市場空間會很大。

何爽跟記者說,因為自己就是會理人,家鄉有著很好的石榴水果資源,「電商平台給山裡帶來了新的機遇。在水果園裡直播賣水果更具有優勢,能讓城裡人直接感受到水果的生長情況,更真實。」「對個人來說,也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雖然空姐是份很體面的工作,但我更希望能有自己的事業。」何爽說。

Advertisements

試水直播兩次「被坑」,積累資源從頭開始

據悉,2017年是會理水果電商起步的頭一年,當地的種植戶、合作社紛紛嘗試在電商平台上賣石榴,外地的經銷商也開始進駐會理試水電商這條路。何爽的大膽轉型雖踩準了時機,但起步並不順利,還一度撞上了「新手牆」。

何爽告訴記者,第一次直播時,自己什麼都不懂。正好有個直播培訓機構答應幫她註冊賬號,何爽就通過這個機構在一家平台上開始了直播帶貨。由於長相甜美、見多識廣、口齒伶俐,何爽漲粉非常快,直播的效果非常好,每次都能衝到首頁或置頂。但因何爽沒簽約,不是機構的主播,機構開始打壓這個賬號,很多資源都給了簽約主播的賬號。「我很生氣嘛,就不想幹了。但對方說這個賬號是機構所有的,並不是你個人所有的。」就這樣,她給這個機構無償直播了一個多月,最後只能放棄那個粉絲量已經很大的賬號黯然離開。

Advertisements

之後不久,另一家電商平台上的店鋪找到何爽,他們認為何爽直播很出色,表達了希望合作的意願。最後達成的協議是何爽給對方供貨,還要免費幫對方直播,何爽可使用這個店鋪賣貨。但這個合作僅僅是雙方口頭上的約定。

因為何爽的加盟,這家原來沒沒無聞的店鋪,一個月後流量上了排行榜名單。很快趕上了「雙十一」,平台就給該店鋪提供了免費的直播資源位。何爽為「雙十一」這一天的直播準備了很多貨物。然而就在直播的前一天,店鋪那邊告訴何爽說,明天不用直播了,由店鋪自己的主播進行直播……

Advertisements

兩次直播被坑,讓何爽氣憤又無奈,所幸何爽也因此積累了一些客戶資源。不斷有銷售商循著何爽之前的直播內容來尋找貨源,何爽慢慢地就從直播開始轉型做供應鏈的工作。由於發的貨品質有保障,主動找上門來的銷售商越來越多,銷售規模隨之不斷擴大。2018年5月,何爽註冊了自己的公司——會理創鮮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發貨量不大被拒收,大半夜一家家敲快遞公司門

「創業第一年,沒經驗,店鋪訂單體量小,被快遞拒收是常有的事兒,加上供應鏈也不穩定,每一天壓力都很大。」何爽回憶,有一次打包完當天的訂單,已是後半夜,給快遞公司打了100多通電話,全都拒絕接單。深夜發貨在銷售旺季屬於常態,快遞拒收的主要原因還是何爽訂單量不夠大。

Advertisements

文章未完,前往下一頁繼續閱讀

下一頁

1/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