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拿「破碗」去鑒寶!觀眾哄堂大笑:肯定是來炒作的 專家「倒進一杯水」卻全傻眼:簡直就是科幻片

《夕次舊吳》中有言:「文物俄遷謝,英靈有盛衰。」

在人類歷史上那些有著數百甚至上千年歷史,如今已經無法再人為製造的物品,我們一般將其稱之為文物。不同國家有著不同文化,對於文物的重視程度也有所不同,然而在一部分國家,文物的珍貴之處卻並沒有被他們所意識到,直到近現代,這種保護古老文物的觀念才逐漸普及到了全世界。


古代文物的鑒定途徑

文物有著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在古代很多文人墨客以收藏文物為興趣愛好。但收藏文物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碰到一個不可避免的難題,那就是如何辨別文物的真偽。既然文物有很高價值,那麼以此為契機自然會出現相應的市場,也就是仿造文物並以假亂真。在中國古代,想要辨別文物的真偽,並沒有專門的機構負責做這門生意,因此想要知道文物究竟是真是假,通常情況下只能看收藏愛好者的眼力,但如果實在無法辨別,可以去找一個特殊的機構進行鑒定。

Advertisements

這個較為特殊的機構就是中國古代的「當鋪」,也就是收取物品當作抵押,併發放高利貸的地方。在中國南北朝時期,當鋪就已經存在,像是《後漢書》當中,就有過關於古人典當的記載。開當鋪的主要目的雖然是為了賺錢發放高利貸,但如果當鋪的老闆無法鑒別出抵押物品價值的高低也是不行的,因此在中國古代,如果不知道手頭一件文物的價值高低,究竟是真是假,就可以找當鋪進行鑒定。


Advertisements

等到近現代,鑒定文物的途徑則變得多種多樣,甚至我們都可以通過書籍和網際網路,來學習一些鑒定文物真偽的竅門。鑒寶業突然發展的如此火熱,與鑒寶類節目的出現息息相關,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可以通過電視屏幕來欣賞那些古代的珍貴文物,還能夠學習到專家教授的鑒寶技巧,繼而增長了我們的見識,自從鑒寶類節目出現之後,便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在鑒寶節目最火的那段時間,就有這樣一男子拿著一個「破碗」去參加鑒寶,全場的觀眾可以說都是見多識廣了,男子只帶了一隻破碗前來引起了哄堂大笑,而就在專家倒了一杯水進去之後他們卻都不笑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鑒寶節目上的神秘「破碗」

Advertisements


在鑒寶節目的現場,男子拿「破碗」去鑒寶,他在節目現場上表示,這個碗只不過是自己家中的一個廚房用品,但它並非是男子在街邊的商店買來的,而是自己家中一直傳下來的。原來在男子小的時候,這個碗就已經存在於他的家裡面了,而且經過了這麼多年,這個碗仍然能夠正常的使用,只不過從外觀上看起來有些老舊。至於這個碗的來歷,男子也不是特別清楚,只知道這個碗在自己父親甚至爺爺那一輩就已經開始使用。


男子的這番話說完之後,現場觀眾哄堂大笑,認為他只是來這裡炒作。那麼一個普通的廚房用具,男子為什麼要把它帶到節目現場進行文物鑒定呢?原來這是因為,男子有一次在街道散步的時候,偶然路過了一件文物收藏店,這個店鋪裡面有一個碗,據店家表示是古代時期非常珍貴的文物。男子一開始看到這個碗的時候就覺得有些眼熟,後來仔細看了看才意識到,這和自己家中的那個碗簡直一模一樣。再加上家中那個碗似乎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因此男子才決定把它帶到節目現場,讓專家對其進行鑒定,看看這究竟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文物,還是他不小心看走了眼。

Advertisements

男子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之後,專家並沒有像現場的觀眾那樣輕視男子,而是鄭重地把這隻碗端了起來,仔細的鑒定了起來。看來這隻碗似乎大有來歷,這是因為專家在鑒寶的時候,那些價值不高或是後人仿造出來的文物,專家看上幾眼基本心裡就已經有了答案。但是男子拿過來的這隻破碗,專家看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給出一個準確的結論。這意味著這個碗要麼非常珍貴,要麼是仿造的技術非常精密。現場的觀眾不由得跟著男子一樣緊張了起來,等待著專家的最終結論。


過了好長時間之後,專家將這個碗緩緩地放在了桌子上,又向男子搖了搖頭。專家的這一舉動做完之後,現場又爆發了一陣笑聲,原來這終究不過是一個贗品,節目現場的觀眾似乎都是這樣的一個想法。然而專家倒了一杯水都不笑了,所有人都表現出非常驚嘆的神情。

Advertisements

文章未完,前往下一頁繼續閱讀

下一頁

1/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