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沒畢業!33歲三寶媽「當卡車司機」養活全家五口 載女兒邊跑車「靠雙手掙到一棟房」

一般人印象中,卡車司機大多是男性居多,不過近日卻有一名33歲的三寶媽跟隨先生腳步,一起當貨車司機,夫妻倆靠著雙手打拼掙來一棟房子,如今一家五口生活近況曝光,掀起一陣熱議。


Advertisements

我是付小順,是一名女卡車司機。

我是農村人,初中沒畢業就出來闖世界,吃盡了沒文化的苦。

28歲那年,為了生活,我考了B2駕照,從此開啟了駕車走天涯的旅程。

我相信,只要願意奮鬥,人生的絢麗從來不會缺席。


Advertisements

1989年我出生時,爸爸沒在媽媽身邊,他是個老兵,參過戰腿部受過傷。康復後,他在外地做點小生意,是個性情豪爽而耿直的人。

媽媽是個勤勞善良、任勞任怨的農家女子,從沒上過學,跟爸爸在部隊結婚後,就回村裡務農了。

我還有一個大我兩歲的哥哥。因為媽媽要做農活,我從小是跟著哥哥長大的,他雖然只比我大兩歲,但處處都讓著我,愛護我。


Advertisements

記得我小時候特別愛美,看見別人穿裙子,我就纏著媽媽給我買裙子。當時家裡窮,媽媽沒有答應,哥哥就把他冬天裡戴的圍脖找出來,給我圍上當裙子。

那時候,爸爸還在部隊,我最期盼的就是爸爸回來。爸爸在家的日子,空氣都是甜的,因為他會給我零用錢,讓我買自己喜歡的零食。爸爸雖然沒有陪我長大,但他的愛從未缺席。

(我跟堂姐和表弟的合影)

Advertisements


7歲的時候,我跟同齡人一起去學校報名,媽媽才想起來,我該讀書了。媽媽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學,也不懂怎麼去輔導功課,但她比誰都希望我和哥哥好好學習。

但比起學習,我更關注學校門前大爺擺的零食攤。記得有一次,我想吃零食,又沒錢,就跟擺攤的大爺賒了零食,並說好第二天給他。

回家向媽媽要錢時,我撒謊說要買筆。結果,「偵探」出身的媽媽說我剛買了筆,怎麼又要買,不給。第二天上學,我怕大爺問我要錢,只好在到校人最多的時候,混在裡面偷偷進校門。

(不知不覺已到了而立)

Advertisements


那種提心吊膽的日子,讓我感到很不爽,之後我對零食的慾望,不再那麼強烈了,並想著如何去賺錢。

媽媽對我期望很大,希望我將來當警察,或者當兵。還花錢請人給我算了八字,算卦的人說我天生好命,長大了一定會是個警察。

這讓媽媽更有了盼頭。後來,我竟然也深信不疑,總以為自己真有那個命,在學習上也毫不馬虎,成績還算可以。可沒過幾年,預言就被打破了。

在我讀到初一時,同村的表姐已經出去打工了,春節回來,穿得花枝招展,頃刻吸引了我,我賺錢的慾望也立馬跳了出來。

(我是女司機順子,與你的想象不一樣吧)

Advertisements


於是,初一還沒讀完,我不顧媽媽反對,毅然選擇去打工。

那年,我還沒到15歲,就和哥哥跟著三叔去了廣東惠州。三叔要去貴州做生意,沒在惠州過多停留,就拜託老鄉照顧我們。

在惠州,我們村裡和鄰村的一些人在這裡租房落家了。大人們多數收賣廢品,他們的兒女就在這邊廠裡做事。經他們介紹,我和哥哥進了當地廠房。

第一次進的是台灣人辦的燈泡廠,分成白班和夜班,兩班倒,每班12個小時。最難熬的是上夜班,很容易打瞌睡。

(一起打工的小夥伴)

Advertisements


這底層體力活的艱辛,讓我知道了讀書的重要性,後悔自己沒有好好讀書。然而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

之後,我和哥哥又進了一家做手鏈的工廠。幾個月後,我就認識了老公。那時,他在隔壁的染線廠拉貨。

他開車,我走路,見過幾面,我們就認識了。當時的男青年,很多都是染髮或穿著引人注目的,而他的樸實無華正好對了我的眼。那一年,他20,我16。

(我們在一起)


之後,我才知道他來自大陸安徽阜陽,家裡有兩個姐姐、一個哥哥,他最小。他爸媽就租住在廠房附近,做些小生意。

認識他的時候,他跟他哥一起開小貨車,給一些工廠拉貨。

相戀半年後,我懷孕了。那時候,我才17歲,這麼小就有了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打電話給媽媽,只告訴她我談了男朋友。

聽說我談的對象是安徽的,爸媽堅決不同意,尤其是爸爸,擔心我遇人不淑,怕我遠嫁受委屈。為了阻止我的戀情,他立馬從老家搭車過來,要把我帶回老家。

(我家的兩輛功臣)


我怕爸爸把我帶回去,就跟老公出去躲了起來。爸爸來到惠州,沒有找到我,他感到很失望。現在十多年了,他還沒有釋懷。

那時,我年輕無知,傷透了爸爸的心,這是我一生的愧疚,也是我努力把生活過好的鞭策。

後來,我跟老公租住在惠州博羅縣楊村鎮,這是他父母租住的地方。當時條件很差,住在瓦房裡,用門板做床板,用磚做床腳,更談不上婚紗和婚禮,我就這樣心甘情願地跟了他。

直到女兒一歲多的時候,我們買了一輛四米二的藍牌小貨車。他負責開車,我帶著小孩跟車。因為車比較小,一個月下來,也掙不了多少錢。

(那些年,擺過的地攤)

靠老公一個人的收入,只能維持生計。在那個夏天,我就沒再跟車,想著另外找份事,增加收入。

我把婆婆閒置的三輪車利用起來,拉西瓜到路邊賣,生意還可以。後來,我又到廣場擺攤賣玩具,帶著女兒四點多鐘去擺攤,賣到晚上八九點鐘收攤。

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年,之後我又懷了老二。想到馬上就要添個小孩,開支加大了,得想辦法增收。於是,我就讓老公去學個B證,因為他拿的是C證,只能開四米二的藍牌車。

老公覺得我是對的,就趕緊去練車拿B證。之後,我們換了輛六米八的貨車。

(做店員的時候)

換大車,老大已經上一年級了,我就帶著老二跟老公一起出車,跑短途。

一年後,我們又有了老三,然後我就一直在家帶孩子。直到2013年,老三一歲多的時候,我找了家三班制的服裝店上班。

半年後,我們的貨車貨源比較穩定了,我就帶著孩子又跟老公跑車。

到2017年的時候,我看到貨源好、又穩定,就想抓住商機,加一輛車跑運輸。但我老公不同意,他覺得要加一輛車,就要請一個司機,可好司機不好找。

Advertisements

文章未完,前往下一頁繼續閱讀

下一頁

1/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