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從軍遵守承諾「照顧長官妻兒66年」奉獻一生 長官已另組家庭「自己卻終生未婚」從不後悔

臨走時的他,並不知道這一去便是永遠,因為身邊的妻兒仍然被他安置在農村無法帶走,本想的是安頓妥當再回來。他也在那時,將妻兒託付給了唯一信賴的庹長發。庹長發麵對親同大哥的易祥的託付,鄭重的點了點頭。自此,易祥遠赴台灣,庹長發望著遠去的長官,心中卻只有堅守承諾這一個念頭。

66年守候,滄海桑田也無怨無悔

許下承諾似乎對所有人來說都是輕易的,始終貫徹承諾的人屬實難得。庹長發就是這句話最好的寫照。易祥臨走時,庹長發對著他許諾了這樣一番話:「我一定會盡全力,不會讓任何人欺負嫂嫂;你走一年,我就照顧他們一年,你走一輩子,我就照顧嫂嫂母子一輩子。」

Advertisements

很難想像遵守這樣一番承諾有多困難。但庹長發確確實實做到了。

湖南邵陽的農村裡易祥的妻兒,也就是陳淑珍母子成為了庹長發今後人生的主要目標。庹長發就這樣在一年年的歲月裡,守護著孤兒寡母,用弱小的身軀抗下了無數的困難。他的身份注定了生活的艱難,因為國民政府士兵的身份,他飽受當地人的欺負。

這些他都忍下了,因為比起自己的安逸,他有更加重要的使命。1960年的飢荒期間,庹長發好不容易攢錢得到了一些糧食他只是默默放到了陳淑珍母子的門前。自己卻跑到了遠處啃起了樹皮和野草

因為貧窮困苦的生活,易家大兒子一直沒有鞋子可以穿,庹長發什麼都沒說,脫下了自己唯一的鞋給了他。光腳務農成為了他的習慣。同樣的事情據大兒子易浩光回憶,這個叔叔為了家裡奉獻了太多太多。

Advertisements

直到1979年間,遠在台灣的易祥終於在局勢變化之後給庹長發和農村老家的妻兒發去了信件問候。他承認早就在對岸有了新的家庭,也由衷的希望庹長發能夠有自己的生活。甚至日後的信件交流中,他提及未婚的庹長發可以和自己老家的妻兒組成家庭。

面對這樣的請求,庹長發只是如實回應道,他只是將嫂嫂作為姐姐,不會做出不忠不義的事情。

日子很快過去,庹長發仍然傾盡全力為易祥妻兒的生活做出努力。轉眼便是滄海桑田,這一照顧,66年的光陰已然逝去

陳淑珍走後,庹長發作為叔叔仍然繼續照顧易家兩兄弟的成長,絲毫沒有懈怠。終於兩人都長大,庹長發的承諾也就此告一段落;年邁的他回望整個人生,都投到了這個承諾裡,即使在最困難的日子裡也沒有放棄。

隨著抗戰老兵的故事被揭開,庹長發也終於可以安穩的度過晚年,回到故鄉。承諾似乎是伴隨他一生的寫照。或許他默默無聞,或許承諾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終身未婚的年邁老人將閃光的品質鐫刻進了歷史的倒影裡,伴隨逝去的時光熠熠生輝。


參考來源:今日頭條

Advertisements

回首頁

2/2

Advertisements

編輯精選推薦 More +